close

這幾天讀到一本好有趣的童書

書名是:小魚兒說故事

沒有書本的照片

可以google一下很容易可以找得到

 

對我和Ian來說

這是繼「我不知道我是誰」之後第二本讀了會哈哈大笑的書

其他書本當然也富有知識性

但這兩本書是目前為止我們讀過好笑又好玩的書

 

從拿到書開始

星期天晚上到星期一晚上

我算算應該讀了不下五十次

 

 

這本書的主角叫做小魚兒

是一隻灰色看起來不起眼的小魚

雖然不起眼

但他非常有想像力

每天都可以講出不同天馬行空的故事

 

這本書主要圍繞在這位主角以及他周圍的海底世界生物

除了生物種類很多之外

書中也把名稱都寫得很清楚

例如:鯷魚、狗母魚、魟魚、鰻魚等等

小朋友在讀故事的過程中也可以順帶學到一些魚類的知識

 

另外一點吸引我的原因

是故事旁白的編寫很像電影的對話

 

星期一早上九點,

鰩魚老師開始點名:
「小魴魚強尼?」「有!」
「籃子魚?」「有!」
「小河鱸?」「有!」
「小魚兒?小魚兒?小魚兒遲到了!」

 

講到這裡的時候

我就當鳐魚老師

我負責點名

Ian就會當各種魚兒

開始回答

 

不過他還是最喜歡當小魚兒

當我故事講了很多遍的時候

講到「小魚兒~小魚兒~」

他就會連忙說「有~~~」

然後自己接:「小魚兒沒有遲到」

 

 

這本書的對話有一定的結構性

小朋友可以掌握重複性的話

可以跟講故事的人一起對話

不妨在讀過故事幾遍以後

在重複性高的地方稍停留一下

小朋友也許可以接得上話喔

 

 

另外我們也討論了一些議題

例如Ian問我:媽咪,美人魚怎麼長這樣

(意思說他的腳怎麼會這樣)

他問我說他是魚嗎?還是人?

我說他是魚

他說:為什麼?他不要這樣啦...

改天我會在講美人魚的故事給他聽

這樣他可能會多了解美人魚一點點

 

另外他也問我:魚都住在海裡嗎?住在海的哪裡?

我猜他認知裡的海只有海平面而已

他還不曉得海底下有多麼寬廣和不可思議

我稍稍解釋給他聽

不過慢慢來吧

 

總之大推這本書

有趣又富情節性

 

 

 

詳細資料如下:

作者:茱莉亞‧唐納森

繪者:艾塞爾‧薛弗勒

譯者:陳雅茜

出版社:小天下

 

 

順帶一提

剛查了一下

原來「又窄又小的房子」也是這位作者的作品呢

這本書我跟Ian在書店裡讀過

也是一本很幽默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