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

一歲以前重要的是照顧
如何把小孩照顧的健康、頭好壯壯
這是首要目標

一歲以後重要的是教養
怎麼讓小孩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
這應該讓不少父母傷透腦筋

這位小朋友
身體裡的不知道哪一個開關被打開了
自我意識開始高漲
意見開始多了起來

雖然會走路了
但是心裡還是那個希望媽媽陪伴的小小baby
不時也撒嬌要媽咪抱抱
真是個道地的巨蟹座小男孩阿

說到不知名的開關
歸結我到目前為止的觀察
每個小朋友都有屬於自己的發展進度
每個小朋友也都各自有擅長的項目
有的小朋友不擅長大動作發展
但是相對的小動作就發展的很好
有的小朋友不擅長小動作
但是大動作卻是敏捷的不得了
這些都是勉強不來的
就像天生氣質一樣
有些小孩天生就是急性子
肚子餓了也等不及
馬上就哇哇哇的哭的呼天搶地
有的小孩天生就屬於內向安靜的氣質
感覺比較文靜

小孩子的發展是很迅速的
而且當這個不知名的開關一但被打開
某些動作感覺突然間他就會了

就Ian來說
他開始練習走路已經滿長一段時間了
但是遲遲不想放手大步走
某一天
他要拉著我走的時候
我對他說:自己去喔,小心走
他就放開手自己向前走去
就此開始放膽的自己前進了
又或者是他的理解力
不知道哪時候開始
他聽得懂我們說的話了
撿東西、看下雨等等
有時候我把話說完
看到他去執行那些動作
自己都嚇了一跳:怎麼他聽得懂ㄚ

會走了,聽得懂人話
這也表示他開始有些自己的想法了
睡覺醒了馬上就爬起來
想要到客廳來玩
就算還很想睡也一樣
有時候我會制止他
對著他說:不行
他就會開始哭
因為他心裡很想到客廳
但是又聽到我說不行
於是內心再掙扎
心裡有了衝突
所以就放聲哭了

這時候我會讓他哭
也趁這個時間讓他想想他要怎麼做
如果他還很想睡
哭一會就會回頭抱著棉被昏昏欲睡
如果比較想玩
那他還是會執意要下床並走到門邊
那我還是會帶他出來

另外一件煩惱事就是吃飯了
Ian很喜歡用手伸進碗裡抓碗裡的食物
然後用力捏
丟在地上
如果是拿起來吃掉就比較好處理
但是他很喜歡把吃的東西丟在地上
而且罵他他會覺得很好玩
還會抬起頭來給你一個得意的笑容
往往是罵不出口的
因為他很懂得耍寶
懂得怎麼做出那些令人發笑的動作表情
心情一整個複雜

要開始讓他練習自己吃飯了嗎
可是這樣既耗時又浪費食物
雖然遲早也是要讓他自己練習的
但是現在調皮大過於一切阿

對了
這小子最近臉又開始變圓了
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但是因為最近都忙著陪玩
還有處理他的情緒
(喔,有可能是又要長牙了,所以脾氣變得大又暴躁,是這樣的嗎)
所以很少拍照
看相簿才發現照片真是少的可憐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